-Machii-

wb同名。全是定时发送。不常更新的原因之一是所有的文都需要我手动首行缩进 :)

《我们离婚了》 - EP3 (下)

 

- 超市 -

 

 

       全昭妍看着琳琅满目的货架陷入了纠结,来之前她没有和大家商量好需要购买的物品,所以除了拿常见的食物外不免有些发愁。

 

       “我问问雨琦还想吃什么吧,姐姐不需要问一下吗?”由于许久都无法做出决定,全昭妍干脆拿出手机,敲下文字,顺便提醒了同样面对着货架发呆的赵美延。

 

       赵美延立即回过神来。“不用了吧。反正也没有太多选择不是么,哈哈。”她眨了眨眼,温柔地笑着说。

 

       牛小排、猪颈肉、口蘑、孜然粉以及烧烤酱。全昭妍按着宋雨琦回复的信息完善了购物清单,并照此将食材一件件放入购物车里。

 

       赵美延从远处的货架走来,将最后一样火腿递到全昭妍手中。

 

       “哎?姐姐怎么拿成了这种小孩子吃的火腿?”全昭妍刚要将食物放进购物车,就撇到了上面的标签,“儿童食”这三个字虽不是很大,却还算显眼。

 

       “啊……不好意思。”赵美延将火腿接过来仔细看了看,随即面上便露出窘迫,她尴尬地笑了笑:“抱歉呀,因为家里有孩子,所以买东西总是想着要拿适合小朋友吃的。”

 

       “姐姐有孩子了吗?”全昭妍有些惊讶,明明赵美延看着年龄和她相差无几,居然已经是一位母亲了么。

 

       “嗯,四岁了呢。”谈起这个,赵美延的心情似乎变得很好,唤醒了手机屏幕展示给全昭妍。“是女儿,很可爱吧。”

 

       屏保上的小女孩穿着花裙子,笑得很甜,背景是爱宝乐园那标志性的过山车。虽然年纪尚小,但仍能从她的眉眼间看出赵美延的痕迹。

 

       “长得很像姐姐呢,很漂亮。”全昭妍毫不吝啬地夸赞。

 

       受到夸奖的赵美延看起来很高兴,举止都明显比先前活泼了许多。她将错拿的火腿放回货架,取了新的回来。

 

       “昭妍还有需要的吗?”她笑眯眯地问。

 

       全昭妍扫了一眼购物车,稍作思考后说道:“再买点果汁饮料吧。雨琦喜欢喝,今天是她的生日来着。”

 

       两人结完账,步行回到全昭妍暂居的别墅里,将食物放到备餐台上清点起来。当特地买的果汁饮料被摆上餐桌时,赵美延将视线滑向全昭妍的脸庞,犹豫半晌,终于在得到了对方同意的眼神后得以开口。

 

       “你和雨琦……真的是离婚的关系吗?感觉很关心对方呢。”

 

       全昭妍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有些慌张,她轻咬下唇,挪开了眼睛。

 

       “我们的事情有点复杂,哈哈。”

 

       面对赵美延好奇的目光,她沉思片刻,继而说道:“就是吵架什么的,然后划分了财产,嗯……到了就差办手续的程度。”

 

       “雨琦……是挺好的,其实现在想想作为伴侣她并没有犯什么不可饶恕的错误。只可惜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我们总是聚少离多,渐渐地就开始吵架,最终是抱着既然两个人都不愉快那还不如放过彼此的想法提出了离婚。”

 

       “步入婚姻后要考虑的事情会变多嘛,姐姐是知道的,会想着要怎么把家庭经营得更好。似乎产生这种想法之后的感情就容易变质,再加上缺少对方的陪伴,矛盾自然就出现了。所以在分开的很长一段时间总是会想起还没结婚的日子,好像那时候的爱更纯粹一些,光是互相拍照就能感到幸福。”

 

       “拍照?”赵美延再一次看过来。

 

       “对。谈恋爱的时候很喜欢给对方拍照来着,就是下班路上吹着晚风,走着走着就拿出手机互相拍起来了,所以手机里都有很多彼此的照片。结婚后反而不太这样做了,姐姐应该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这种事情……好像没有呢。”

 

       是带有遗憾的语气。全昭妍察觉到赵美延略微低落的心情,便意识到自己没有把控好话。她刚要安慰,却又看到了赵美延翕动的嘴唇后止住了话。她或许需要倾诉的时间,全昭妍这样想,于是将话题带到了赵美延身上。

 

       “姐姐别一直听我讲了,也说说你们的故事吧。”

 

       “我们的么?”

 

       “我和minnie啊……”

 

       赵美延似乎陷入了什么回忆里,有些痛苦地皱起眉。

 

       “我们是在拍卖会上认识的,当时的我没什么名气,画也就卖不出去,最后是米妮出声救了场,买了我的画。”

 

       “接着就开始有了联系,慢慢地发现对方都是自己的理想型,该怎么说呢……就是那种灵魂上的契合,好像很多年前就认识了一样,能明白我的意思吧?所以正式恋爱不到两年就结了婚。”

 

       面对全昭妍那略带震惊的反应,赵美延并不为所动,她很平静地继续了自己的话。

 

       “因为一直在产生‘就是她了’的想法吧,所以想要快点抓住。即使父母不太同意,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在一起了。”

 

       “长辈都比较传统,因为米妮是商人嘛,就不太放心。他们更希望我的另一半有稳定的工作,比如医生老师之类的。”

 

       “然后就是那种老生常谈的故事,更深地坠入爱河,随后有了孩子。怀小绵的时候很辛苦,而且很不巧的是小绵出生后米妮的工作又变得很忙,我干脆就放弃了事业专心家庭。很可笑吧,明明在怀孕的时候还在坚持创作的。原本只是想着稍微暂停一段时间来着,没想到直到现在都没有重拾起来。”

 

       放弃事业。

 

       “这样……很痛苦吧?为了家庭抛下好不容易努力得到的一切。”作为工作狂,全昭妍很难想象当时的赵美延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

 

       赵美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像是下了极大的决心。

 

       “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过,我很后悔。”

 

       “是某一天突然开始怀疑起这个决定的正确性的。在听到小绵的同学家长说‘是赵美延吗?我很喜欢你的画’的那一瞬间,信念完全崩塌了。为什么会变成那样呢,不太精致的形象,整天就想做家务、带孩子,计算着家庭的吃穿用度。就连被叫到的时候,也都是‘小绵妈妈’、‘金太太’这样的称呼,好像很久都没有作为‘赵美延’而活着了。”

 

       “现在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美术老师,可是在此之前,我是能开个人画展的画家啊……”

 

       代表着幸福的婚姻成了绊脚石。

 

       为了取暖,就将一块上好的木料充作了柴火。眼见着火焰将其吞噬,化为灰烬,任谁都会在热浪袭来的同时被惋惜与懊悔包围。

 

       全昭妍突然就感到深深的无力,同样作为公众人物的她怎会不知道被大众遗忘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更何况是在以回归家庭这样难以被接受的理由下。所以面对此刻的赵美延,她那本用于安慰的话语是越说越没有底气,声音渐弱,最后反而像是在喃喃自语。

 

       “别伤心……虽然时光不能重来,但未来是可以抓住的。”

 

       赵美延捕捉到了这声低喃,她长长的睫毛颤动着,原本托着下巴的手覆上了面颊,将脸完全遮盖起来。

 

       “是的,未来确实还是可以抓住的。”

 

       “可如果重来一次的话,我想我还是会选择和她结婚的。”

 

        赵美延的声音里带着些许哽咽。

 

        “但也只是结婚而已了。”


 

 

 

——〔演播室〕——

【奶味蓝】:啊啊美延xi……

【叶舒华】:我大概知道了!就是……(受语言限制,突然语塞)

【徐穗珍】:是只结婚,但不会因此放弃自己的事业了。舒华想说这个对吧?

【叶舒华】:对对对。哇那美延姐姐,真的是很矛盾的心理哎。一边在爱着对方,一边又因为她们组建的小家感受到了痛苦,换做是谁内心都会很煎熬的。

【奶味蓝】:是啊。对她而言结婚是蜜糖也是毒药,两种滋味交缠在一起的肯定是不好受的,忽然好心疼。

【徐穗珍】:现在知道美延为什么会在意米妮对雨琦的用词了,原来也是灵魂契合的两个人,结果有一方却不断地放弃自我,渐渐成为附属一样的存在。这样很容易就会失去共同话题,在精神上也渐行渐远了。

 

 

 

 

 

- 杂货店 -

 

 

       宋雨琦和金米妮开车找了许久,终于发现一家货品齐全的杂货店。

 

       一踏入店门,宋雨琦就直奔收银台,询问老板烤肉需要的材料。

 

        “你们是要做家庭烧烤吗?”那位有些上年纪的大婶问道,“如果是的话,那买这种果木炭比较好。”她伸手指向货架上的一排,将目标物告诉宋雨琦,顺便递过去购物篮。

 

       宋雨琦拿下木炭,刚要看价格,就听到口袋里的手机发出了轻微的响声。耳尖的她察觉到是特别关心的提示音,于是赶紧将木炭放进小购物篮,拿出手机查看kkt。

 

      【昭妍】:你有什么想吃的吗?

 

       看到发件人的宋雨琦不由得一愣,随即绽开笑容。

 

       幸好不是妈妈的消息,她暗自窃喜。

 

       “笑得那么开心,是收到爱人的信息了吧?让我猜猜,是不是她在问你想吃什么。”

 

       店主大婶的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被猜中心思的宋雨琦露出了少见的不好意思,同时惊讶于她的神算。

 

       “您怎么知道?”

 

       “这附近有很多度假区,光顾我家店的除了常住民就是你们这种小年轻了。见得多了,一眼就能看出来。”大婶笑着说,眉目间满是和蔼。

 

       “很幸福吧?有人挂念着。”

 

 

 


       幸福吗?

 

       金米妮望向手机,刚刚站在宋雨琦不远处的她自然是听到了二人的对话。然而她们早已结完账从店里出来,她却仍旧没有收到赵美延的信息。

 

       她有些失落地打开车门,落座后刚想去系安全带,手就被拦下。

 

       “没关系的,别难过。”可能是感受到了她的心情不佳,宋雨琦关切的目光望来,还顺带拍了拍她的手背。

 

       得到新朋友的关心与安慰,更何况对方算是自己的半个偶像,金米妮那原本被抑制的情绪顿时爆发,泪水不由得漫上了眼眶。

 

       “可以告诉我,你们为什么会分开吗?”宋雨琦说。

 

       “是美延提出离婚的,没有吵架,也没有原因。”米妮吸了吸鼻子,伸手揩去眼角的泪水,声音里是浓浓的鼻音。

 

       “我不停地寻求原因,也努力挽回过了。可就像捧着沙子一样,虽然很尽力地去抓住,但仍然阻止不了它的流失。”

 

       话被一字一顿地吐出来,附带了一声长长的叹息。米妮又抽泣了几下,才缓缓止住眼泪。她侧过脸看向宋雨琦,发现对方随着她的话陷入了沉思,她似乎想起了什么,眉心逐渐拧住。

 

       “那你呢?你们又是为什么?”于是米妮又出了声。

 

       宋雨琦游走的魂被话勾回来,眉头一时间舒展开,面色逐渐缓和下来。

 

       “我们是偶然一天聊天就突然吵起来的,具体内容也不太记得了,就是真的吵得很夸张,都说了很多重话。”

 

       “我当时还立马把东西搬去了次卧,昭妍那时看我的眼神像要杀了我。随后的两天内只要一开口就是吵架,到了完全没有办法沟通的地步。”

 

       “本来想着等她气消后就去和好来着,没想到直接寄来了财产分割书。”宋雨琦自嘲地笑了笑,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一样,将残酷的事实用轻松的语调讲出来。“很残忍吧,连挽回的机会都不给。”

 

       “是有点。但我更宁愿她和我吵一架,而不是这样不冷不热的。”

 

       金米妮语气悻悻,垂下的眼看不出具体的神色。

 

       “这说的什么话,等到哪天吵得天翻地覆你就后悔了。”

 

       各有各的可惜之处,所以两人一下沉陷于自己的深思中,无人言语,车内只剩下音乐声在回荡。

 

       米妮设定的是自动播放,随着上一首歌的结束,下一首自然地就切过来。直到人声传入耳中,宋雨琦才注意到屏幕上显示了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怎么会是美延姐姐?”她惊诧地指向屏幕,好奇地看向米妮。

 

        “这个呀……”被捉到现行的米妮有些害羞,连话都支吾起来。

 

        “美延很喜欢唱歌来着,也有录很多音频,我就把它们全拷到车上来了,想着上班路上也能听。”

 

        “呀,金米妮。”听完她的解释,宋雨琦瞬时换上八卦的表情,她挑着眉,神情中有一丝不怀好意。

 

        “很浪漫嘛!”

 

        “而且到现在还保留着,看来是对前妻念念不忘哦,啧啧啧……”

 

       宋雨琦的打趣让米妮的耳朵有些发红,她慌张地低下头去,想掩饰自己的难为情,同时嘴快地反驳道。

 

       “胡说什么呢!我只是忘记这件事了,回去就会删掉的。”

 

       “真的?哈哈哈,我才不信。”

 

       简单的闲谈让两人之间的距离更为拉近,她们相视一眼,旋即笑了起来。

 

       宋雨琦伸手拍了拍米妮的肩,她的目光炯炯,向对方传递着鼓励。

 

       “其实我觉得你们还是有希望的,我想你该去和美延好好聊聊,或者说,给她一个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

 

 



——〔演播室〕——

【徐穗珍】:哇昭妍……本来还是冷战的情况下直接寄去财产分割书,换谁都会很受伤吧。

【叶舒华】:雨琦的逃避也不对,哪有能事情都没解决好就去工作的啊,还一去那么久。

【奶味蓝】:其实看到现在,我觉得雨妍二位的分开真的是意气用事的结果。会不会是事后意识到自己的冲动,觉得很丢脸,所以才一直不去求和的吧哈哈哈。

【叶舒华】:我看有这个可能。唉,相比起来美延姐姐和米妮姐姐很让人揪心呢,怎么可以就这样一直把真实的想法掩埋下去ㅠㅠ,真的需要一次敞开心扉的机会啊。

【徐穗珍】:是的,离婚这么多年还把对方的歌用作车载音乐,分明就是恋恋不舍的表现。米妮啊拜托勇敢点,去问问美延的内心吧。

 


 

 

评论(10)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